法医物证学教研室简介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  发布时间:2015-10-26   浏览次数:1037

一、历史沿革
   自我校于1987年开设法医学系始,即下设成立法医物证学教研室,并延续发展至今。作为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重点,近年来得以长足发展。目前,法医物证学教研室由法医物证学教学组、法医人类学教学组、法医毒物分析教学组三个部分组成。现正组建打造法医学DNA检测中心、法医血清学实验室等平台,为下一步教研室教学科研整体水平提升,打下坚实基础。
  二、师资队伍
   法医物证学教研室自建立以来,一直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,注重学缘结构与青年教师培养,业已形成梯度科学、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,师资队伍(一线教师)中均具有硕士以上研究生学位,共有教师12名(含外聘教师):其中高级职称4名、中级职称4名、初级职称4名。
  三、教学工作
   多年来,法医物证学教研室一直承担法医学专业本科生、研究生、进修生、培训生等不同层次的《法医物证学》、《法医人类学》、《法医遗传学》的教学任务;自2009年开设面向全校各专业的公共选修课《法医DNA分析》;于2014年始,承担法医学专业的《法医毒物分析》教学任务。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,运用PBL、CBL教学方法,激发大学生学习主动性,增强对知识的亲缘性。法医物证学教研室教师近年来先后承担校级、省级教学研究课题多项,撰写发表数篇教学论文,参编全国法医学专业教材,有效地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,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。
四、科研工作
   法医物证学教研室高度重视科学研究,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,目前已形成常染色体STR、Y-STR、X-STR等Genetic Marker在法医学中的应用研究、有毒植物种属分子标记鉴定等研究方向。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数十篇,其中SCI收录2篇;获得与参加校级、省级、国家级不同类别研究资助项目多项。自2013年始,本教研室组织开展在校本科大学生法医遗传学方向科研兴趣小组。
五、司法鉴定:
  利用高校的技术和人才的优势,面向社会开展科技对外服务,为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的法制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。开展项目如下:
   ①亲子亲缘鉴定
    判断被控男子是否为孩子的生父;可疑父母是否为孩子的生父与生母;非婚生子女、强奸致孕、超生、拐骗或抚养孩子、调错婴儿的认定及移民案件的亲生关系鉴定;祖孙关系、叔侄关系、同胞关系检测分析。可用于DNA检测的检材与样本:血液、血痕、唾液、唾液斑(棉拭子)、精斑、组织块、毛发(含毛囊)、骨骼、牙齿等。
   ②法医物证检验
  生物性斑痕检材的个人识别,包括在凶杀、斗殴、碎尸、交通事故及强奸等案件中,在现场、被害人或加害人身上遗留的血痕、精斑、唾液斑、组织块、毛发及骨骼等生物性检材的检验及鉴定。  
  ③法医毒物分析
  对体内外未知毒(药)物、毒品及代谢物进行定性、定量分析,并通过对毒物毒性、中毒机理、代谢功能的分析,结合中毒表现、尸检所见,综合作出毒(药)物中毒的鉴定。已经与即将开展的项目:血液酒精浓度测定,体液有机磷农药等常见毒物中毒定性检测、机体血药浓度测定等。
  ④微量物证检测
  助科学仪器进行物理或化学检验,对有关物质材料的成分及其结构进行定性、定量分析,对检材的种类、检材和嫌疑样本的同类性和同一性进行鉴定,以确定材料的分子特性、化学成分或者外观形态等微量物证信息。即将开展的项目:交通事故车辆撞痕检测,案件现场种子、花粉、毛发、羽毛、鳞片、纤维、油漆、药物等微量物证鉴定等。